close
標題:

冉雍的生平事蹟

發問:

明天要交報告,可是我還是覺得在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很少,包括他的世家、個性等等。

最佳解答:

冉雍(公元前522-?)字仲弓,茶(今菏澤市冉賢集)人。為孔子弟子,與冉耕(伯牛)、冉求(子有)皆在孔門十哲之列,世稱「一門三賢」,當地人稱為三冉。 冉雍乃少昊之裔,周文王之後。曹叔振鐸數傳至冉離,世居「菏澤之陽」。家貧,以牧為業,人稱「犛牛氏」。《冉氏族普》稱離娶顏氏,生長子耕,次子雍。顏氏死,又娶公西氏,生求。後公西氏聞孔子設教闕裡,「命三子往從學焉」。 冉雍曾做過季氏私邑的長官,他為政「居敬行簡」,主張「以德化民」。但是在季氏「仕三月,是待以禮貌,而諫不能盡行,言不能盡聽,遂辭去,復從孔子。居則以處,行則以游,師文終身」。 冉雍在孔門弟子中以德行著稱,孔子對其有「雍也可使南面」之譽。這是孔子對其他弟子從來沒有的最高評價。孔子臨終時在弟子們面前誇獎他說:「……賢哉雍也,過人遠也。」所以後世對冉雍的評價甚高。如荀子在他的《儒效》篇中,就把冉雍與孔子相提並論,說:「通則一天下,窮則獨立貴名,天不能死,地不能埋,桀跖之世不能污,非大儒莫之能立,仲尼、子弓(即仲弓)是也。」 及孔子卒,恐失聖道之傳,他與閔子諸賢,共著《論語》120篇。又獨著6篇,謂之《敬簡集》。自經秦火,書已不存。冉雍死後,葬於曹州東南60里冉,與伯牛、子有合祠,在其故里茶建祠專祀。(公元前522-?)字仲弓,茶(今菏澤市冉賢集)人。為孔子弟子,與冉耕(伯牛)、冉求(子有)皆在孔門十哲之列,世稱「一門三賢」,當地人稱為三冉。 冉雍乃少昊之裔,周文王之後。曹叔振鐸數傳至冉離,世居「菏澤之陽」。家貧,以牧為業,人稱「犛牛氏」。《冉氏族普》稱離娶顏氏,生長子耕,次子雍。顏氏死,又娶公西氏,生求。後公西氏聞孔子設教闕裡,「命三子往從學焉」。 冉雍曾做過季氏私邑的長官,他為政「居敬行簡」,主張「以德化民」。但是在季氏「仕三月,是待以禮貌,而諫不能盡行,言不能盡聽,遂辭去,復從孔子。居則以處,行則以游,師文終身」。 冉氏家族http://bk.baidu.com/view/652573.html 孔門十哲http://bk.baidu.com/view/390663.html 孔門十二哲http://bk.baidu.com/view/597544.html 冉子仲弓祠http://bk.baidu.com/view/486905.html 不知道這些夠不夠?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其他解答:

冉雍: 圖片參考: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thumb/8/89/%E5%84%92.JPG/50px-%E5%84%92.JPG 儒家 儒家思想 忠 孝 仁 義 格物致知 儒家人物 孔子 顏回 曾子 孟子 荀子 董仲舒 邵雍 周敦頤 張載 二程 朱熹 陸九淵 王陽明 羅欽順 王夫之 曾國藩 熊十力 儒家經典 《四書》《五經》《十三經》 歷史發展 焚書坑儒 獨尊儒術 經學 玄學 理學 心學 氣學 新儒家 相關事項 六藝 諸子百家 孔子弟子 綱常 科舉 書院 國子監 儒教 孔廟 主題:中國文化 冉雍(前522年—?),字仲弓,春秋末年魯國(今山東曲阜)人。生於魯昭公二十年。孔子弟子,少孔子二十九歲。早年拜師孔子,為人敦厚氣度寬宏,孔子稱贊他可以做南面王,問政於孔子,孔子教仲弓存心敬恕重修身,辦事從大體著想,多舉賢才。隨孔子周游列國後,回魯後的第三年(魯哀公十三年,公元前482年),四十一歲的仲弓當上了季氏家族的總管。唐贈薛侯,宋封下邳公,改封薛公。6FE6251C5F3F8A0F
arrow
arrow

    yffuh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