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免費註冊體驗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菲林式單鏡反光相機一問

發問:

菲林式單鏡反光相機上嘅快門旋轉盤上的「B快門」,「P快門」,「A快門」代表D乜嘢模式,有人話光圈同快門速度要配合:f/2(250-500快門),f/4(125快門),f/5.6(60快門),f/8(30快門),f/11(15快門),f/16(8快門),f/22(8快門),f/32(8快門),f/64(4-8快門) 舊竟是OR否......真OR假.......

最佳解答:

「B快門」是作長時間曝光用,通常配合脚架,作夜景拍攝。B快門的操作是按一下快門打開,放手時快門關上。除「B快門」外,也有類似的「T快門」,「T快門」與「B快門」的分別在于T快門的操作是按一下快門打開,再接一下快門關上。 「P快門」的P 是 programmed mode 的意思。大部份的「P快門」是根據所有參數而決定最佳快門速度及光圈,所以叫 Programmed。 視乎機種,「A快門」的A 有兩類,分別是 Automatic 及 Aperure-Priority Mode 的意思,前者是自動調整快門速度及光圈咁解,後者是光圈先決的模式,即用家先揀光圈,相機會調校快門速度以配合。 光圈同快門速度一定要配合,但要視乎拍攝環境及要求之拍攝效果如景深等。簡而言之,同一個測光值底下,可以使用不同的快門速度及光圈組合。例如測光錶話你知,你拍某張相時要用 1/125,f16,咁快門速度及光圈可以有不同組合去拍攝一張曝光正確嘅相,原理是快門速度調校快一級,則光圈要大一級。上面1/125,f16的組合,可以以下列組合代替: 1/1000,f5.6 1/500,f8 1/250, f11 1/60,f5.6 1/30,f4 如此類推....。 但测光值不可能每張菲林都一樣,只可以講在同一光源下,可有不同的快門速度及光圈組合。

其他解答:

A代表光圈先決,即係使用者決定光圈,相機跟據測光結果決定快門. P代表程序模式,光圈及快門均由相機決定. B快門代表你自己手動控制快門時間,因為P或者A模式通常都有一個最長快門時間限制例如三十秒咁.要長過的話就長開快門,你覺得夠就關.例如影星軌跡等快門可能要開幾個鐘頭的.相機唔同你計得咁多亦都好嘥電,自己控制最好. 要獲得相同曝光,光圈快門是要互相配合的,光圈細快門就要長翻,反之快門可以加快. 光圈每差一級亮是平方根2.假設f5.6需要1/60秒快門,減一級光圈等5.6x1.414約等於f8,快門便要加長一倍時間去到1/30秒.
arrow
arrow

    yffuh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